豐群將漁業永續視為己任,致力與世界同行、深耕「海洋永續藍圖」

Untitled (1)


全球漁業活動多元,根據聯合國的數據,2018年的世界漁獲量超過1.79億噸,創下歷史新高。儘管水產養殖量逐年增長,但建立具永續性且有效的捕撈方針對於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仍然至關重要。

在眾多漁產中,「鮪魚」因其豐富的蛋白質食材特性,經常是全球消費量最大的水產品之一,對無數國家的經濟貢獻巨大。多年來,豐群深根鰹鮪類漁業,經手無數正鰹、黃鰭鮪、大目鮪、長鰭鮪等重要食材的水產貿易,我們深知漁業永續的重要性,因此,豐群在2012年成立執行長室專案小組,開展一系列的漁業永續和企業社會責任計劃,期望能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力。

環境永續


為了確保世代都能享有漁業資源,「漁業永續發展」極為重要。豐群極度重視漁業資源,並期望透過科學研究、發展最佳措施,在市場與資源當中取得平衡。

可追溯性


「追蹤與追溯」是漁業永續中相當重要的環節。它不僅提高公司的企業透明度,也加強內部管理系統,杜絕公司與涉及IUU漁業的漁船或公司進行貿易。豐群透過與供應商的合作、管理系統的整合,加強從圍網船漁撈網次起至加工廠端對於鮪魚原料的追蹤、追溯管理。


豐群永續專案中的每項環節,都委託全球知名的測試、檢驗與認證服務公司-法商必維國際檢驗集團擔任第三方認證,驗證豐群浮水魚網,從下網、運輸到交貨的可追溯性。


全面採用ERP系統,確保有效管理、追蹤公司業務和財務資訊。


豐群水產加入全球水產品可追溯性對話,確保水產品的安全、合法和可追溯性

豐群社會責任計畫新進展


自2017年起,豐群便積極擁護漁工權益,希望能保障船員獲得公平待遇和安全的工作環境。經過兩年以上的努力,豐群現已建立社會責任專案,利用科技與創新工具,協助產業鏈依據Seafood Task Force行為準則,改善產業環境。

漁工之聲

漁業社會責任評估

專案

友善聘僱

社會改善

在SRP結構下有各種小型計畫,聚焦於需要改善海上人權的特定領域。如社會評估計畫 (SEP)、漁工之聲計畫 (WVP)、友善聘僱計畫 (RRP)。

2021年5月起,豐群也導入新的管理策略,調整公司內外運營方針,以克服漁業人權議題中的種種困難。

豐群的社會改善模式共含四大要素: 
互動溝通、能力再造、矯正預防和監督控管

內部改善

對外改善

業務相關單位
業務相關單位
漁業公司
為漁業公司制定系統化的文件管理
延伸子計畫
適性調整專案組織及投入工作項目
外部顧問觀察與監督
社會責任評估
協助船東針對缺失進行改善
員工教育訓練
互動溝通
能力再造
矯正預防
監督控管
漁業公司
主管機關
勞務仲介公司
其他利害關係人(非營利組織)
資訊分享
每周定期更新專案進度
漁工之聲
定期針對專案進行檢討
友善聘僱
雙向溝通、實地拜訪
舉辦座談會
提升船東意識
舉辦座談會

漁業社會責任


透過系統性的社會責任稽核機制,瞭解漁業端存在的勞工權利問題。



積極參與各種組織的工作小組或研討會以尋求最佳措施與產業共同解決方針。

漁工之聲專案


建立漁業社會責任風險管理系統,與合作夥伴一同關心漁工人權議題、促進漁業工作環境的安全性。


致力於建立公平、透明、可經驗證的聘僱機制,以保障漁工權益。

永續里程碑

2013年豐群首次取得海洋之友漁業認證

2016年必維國際檢驗/豐群領先業界公開合作「豐群永續水產專案」

2017年豐群社會責任計畫開始

2018年豐群圍網漁業取得MSC 漁業及監管鏈認證

2019年豐群在World Benchmarking Alliance Seafood Stewardship Index全球排名第11

2020年豐群舉辦共四場延繩釣漁業永續計劃推廣及教育訓練

2021年豐群重構「社會責任計畫」

2021 推動「漁工之聲」、「友善聘僱」及「獨立稽核機制」等專案

2021 豐群啟動兩項延繩釣MSC漁業認證計畫

2022 豐群參與之兩項漁業改善計畫,評鑑分數自C等級上升至A等級。

2021年成立船舶服務支援部,並且發展豐群盡責調查流程。

                    

豐群透過策略平台、技術性支援予我們的商業夥伴, 共同努力促進漁業永續發展
並持續提供永續、符合社會責任且可追溯的高品質水產品